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省疾控专家提醒——
高风险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进入秋季,天气转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今冬明春可能会面临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近日,省疾控中心感染与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英伟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注意预防流感,建议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最好在11月前完成免疫接种。

  孙英伟介绍,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都呈季节性流行,即时比分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每年流感流行株可能发生变化,导致之前通过自然感染或者免疫接种形成的抗体难以有效中和,因此人群普遍易感。儿童由于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罹患流感风险更高。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孙英伟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新版指南明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医务人员,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者,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孕妇,6至59月龄的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孙英伟表示,2023至2024流行季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三价减毒活疫苗。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的区别则在于涵盖病毒组份的差别。四价疫苗比三价疫苗可以多预防一种B型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简而言之,三价疫苗预防2种甲型流感和1种乙型流感,四价疫苗预防2种甲型流感和2种乙型流感。现在主要的流行株是甲型流感,三价疫苗可以基本满足当下的需求。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即时比分一般在10月下旬开始出现流感流行,流感强度逐渐增强,12月末左右达到流行高峰期,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高风险人群最好在11月前完成免疫接种。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