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即时比分流行的呼吸道疾病以流感为主,疾控专家表示——
未发现新的病原体 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有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入冬以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12月5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感染与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英伟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即时比分流行的呼吸道疾病以流感为主,甲型H3N2亚型占绝对优势,未发现新的病原体,公众不必恐慌。大家日常要坚持在密闭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儿童、老年人等重点高风险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等相关疫苗。

  来自疾控部门及全省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各哨点医院门诊就诊人数出现小幅度下降,但门诊就诊病例中的流感样病例占比呈现小幅度的上升。除了流感,还监测到人偏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其他病原体。

  “虽然当前处于多种病原体共存阶段,但大家不必恐慌,并未出现新的病毒或者细菌,以上我们说的这些大都是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只不过以前大家对于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没有这样关注,其实这些病原体一直都有。”孙英伟介绍。

  不同呼吸道疾病,呈现出一定的年龄分布特点。比如流感是全人群易感,65岁以上老人与5岁以下儿童感染后容易引起并发症;支原体肺炎主要好发于5岁及以上儿童,学龄前期和学龄期是发病的高峰年龄,5岁以下儿童也有发病。

  在流感季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被认为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眼下已进入流感季,此时再接种流感疫苗是否来得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孙英伟回复,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来得及。一般来讲,流感疫苗接种以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产生抗体,但对于即时比分来说,流感流行季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从12月份开始直至第二年3月份流行趋势才会减弱。

  孙英伟介绍,6个月以上的人群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对于儿童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在感染流感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即使感染了,也可以减少发病,即使发病了,也可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希望大家积极接种。流感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的区别则在于涵盖病毒组份的差别。四价疫苗比三价疫苗可以多预防一种B型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简而言之,三价疫苗预防2种甲型流感和1种乙型流感,四价疫苗预防2种甲型流感2种乙型流感。现在主要的流行株是甲型流感,并且2020年3月至今,全球几乎未再监测到自然流行的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株,所以三价疫苗可以基本满足当下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