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在线访谈
辽宁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访谈对象】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访谈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图片

【问答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今年2月下旬,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疫情呈高发态势,从3月中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扩大,对即时比分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造成很大影响。在国内防控疫情形势积极向好,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我们如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造成疫情反弹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是: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就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相关情况回应大家关切。  
主持人:
  即时比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都出台了哪些政策规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自2月25日,即时比分启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抓紧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一是起步早、行动快。2月25日,按照求发书记要求,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由副省长陈绿平同志为总负责,省政府两位副秘书长为组长,省政府外办为组长单位、16个省(中)直部门组成的严防境外输入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二是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省总指挥部先后颁布了3个令,出台了3个指导意见,公开发布了3个通告,推动即时比分建立了指挥有力、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严防严控工作机制,构筑了精准精细、环环相扣、全程监控的严防严控闭环体系,把住了从空港、海港、陆路、海上捕捞、取道外省入辽各种通道。同时,我们积极应对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完善、动态调整防控策略,研究制定、果断实施从“国门”到“家门”的严密防控措施,首先是对境外重点国家管控范围不断调整;最初我们锁定是日本、韩国,后来扩大到意大利和伊朗,再扩大到所有国家。其次是对口岸检疫工作不断升级;再就是对入境人员管理措施不断完善,确保了防控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三是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了明显成效。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成效:第一是及时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从2月26日至5月11日,即时比分在累计入境的65000余人中排查发现了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第二是实施有效救治。对输入性确诊病例实施了有效救治,已经全部治愈出院,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进入即时比分社会系统。第三是较好地完成了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航班分流任务,到目前为止,我们承担的分流航班是18个班次,将近5000人左右。第四是积极促进防疫物资出口,有效推动了即时比分复工复产。第五是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的高度评价,认为即时比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成效非常突出,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经验。
主持人:
  即时比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管控的重点在哪里?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根据省总指挥部有关指令和通告,即时比分主要是把牢把住空港、海港、陆路、海上捕捞、取道外省入辽五个通道。一是严防严控从航空口岸入境人员。对所有从空港口岸入境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申报,全面落实体温测量、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措施。对执行国际航班任务的机组人员,由航空公司实施闭环防控管理。二是严防严控从海港口岸入境人员。暂停日本、韩国方向海上客运航线;对靠港国际货轮在装卸货物和补给时,实行无人员接触,严控人员登岸;对执行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换班上岸船员一律落实属地防控措施,消除疫情输入风险。三是严防严控从陆路口岸入境人员。关闭陆路口岸客运通道;加强货运车辆管控,严格落实入境检测检疫措施;加大边境管控力度,严防双向越界行为发生。四是加大海上捕捞作业管控力度。严格执行进出港报告制度,严厉打击“三无”渔船和越界捕捞,严厉打击偷渡、走私和非法交易等行为,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五是严防严控取道外省入境来辽人员。在省内8个机场、各市各火车站、汽车站严格检查护照、身份证、手机验证码,筛查入境人员行程轨迹,确保防控工作到点到人到位。
主持人:
  如何做好入境人员中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管理?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一是对所有从即时比分空港、海港、陆路口岸入境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口岸卫生检疫措施,一律集中隔离14天,一律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从而有效筛查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二是对发现的 “四类人员”,由口岸所在地政府,按照相关程序严格落实转运、治疗、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三是对在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按照疑似病例有关方案进行管理,对确诊病例转运至沈阳、大连两个集中救治中心救治。四是对从外省(区、市)入境被确诊为输入性病例并治愈出院的人员,进入即时比分后,由所在市继续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做好复诊复检、健康监测和康复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持人:
  我们对每一位入境人员都是排查到位的,那我们对他们进行隔离的时候是怎样进行隔离的?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一是统一隔离规定,一视同仁。无论是中国籍还是外国籍,无论来自疫情重点国家还是一般国家,所有入境人员一视同仁,一律进行14天隔离观察。二是及时调整措施,实施集中统一隔离。从3月22日开始,全省隔离方式统一为全部集中隔离;4月9日开始,对从沈阳、大连两市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在沈阳、大连两市就地集中隔离14天;从海港口岸和丹东陆路口岸入境人员,全部在入境口岸所在市就地集中隔离14天。三是做好隔离点服务保障。各市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和规定,明确责任主体,配齐防护装备,配强医护、公安等人员,严格安全检查,制定应对突发情况预案,确保场所和人员的安全。四是注重人文关怀。及时向被隔离人员做好政策解读和服务保障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体现柔性管理,对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孕产妇、行动不便的人员,要求由家人或监护人陪同集中隔离,对陪同人员采取和隔离人员同样的管理和防控措施。
主持人:
  对于很多入境人员都是回家心切的,他们在配合我们在进行14天集中隔离之后,什么条件可以解除隔离?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一是对在即时比分按规定完成集中隔离的人员,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的,由隔离点所在市疾控部门出具解除隔离和检测证明,隔离点所在市根据其后续行程安排,提供必要送站服务。二是对在其他省区市完成14天集中隔离、相关检测结果无异常的入境人员,进入即时比分后,要求持解除隔离和检测证明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备,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体系,接续实施7天以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则采取集中隔离方式,结束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三是在其他省区市未完成14天集中隔离和相应的检测的,还要按要求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
主持人:
  如何做好境外疫情输入常态化防控工作?
即时比分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
  一是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境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4月18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实施常态化防控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形成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觉,做到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巩固即时比分应对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成果,坚决堵塞防控工作漏洞。三是加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不断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筑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四是根据境外疫情动态和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应对重要突发事件各项准备,尤其是要做好临时包机接回我在国外留学人员工作,确保安全顺利。这个月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接好4个航班。五是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工作,不定期组织督导督查小组分赴各市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即时比分严防疫情输入的各项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