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在线访谈
完成1.42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谈对象】

辽宁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善瑞

【访谈时间】

2020年05月21日

【图片

【问答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重要工作部门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即时比分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全省剩余的1.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和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已脱贫人口巩固提高工作,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条战线。目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产业、就业、金融、危房翻建、健康扶贫等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明显的成效,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得到化解。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善瑞。您好主任!我们今天对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回应大家的关切。

主持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认识即时比分脱贫攻坚的工作进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辽宁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善瑞:

  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同全国一样,即时比分脱贫攻坚也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到去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26万人减少到1.4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4%下降到0.06%;1791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5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取得决定性进展,意味着脱贫攻坚战态势已定,大局在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尽锐出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如期全面打赢即时比分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

  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我们有哪些工作安排?

辽宁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善瑞:

  完成1.42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是今年的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虽然人数不算多,但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这些人因病致贫占77%,因残致贫占14%,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的超过50%。今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脱贫攻坚会议、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全面部署推进1.42万人脱贫工作。主要有5项措施。一是落实责任。由相关省领导牵头,明确了省直责任部门、责任人,组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进行分类包保。市县逐级将脱贫包保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了“一对一”全覆盖精准帮扶。二是加大投入。在“因素法”砍块下达省以上财政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对这1.42万人每人增加1万元帮扶资金。三是挂图作战。市县乡建立台账,村级制定作战图,在村部显著位置挂图上墙。公示每户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责任人、预计收入、脱贫时间,脱贫一户、销号一户。四是月度调度。对脱贫措施、脱贫进展进行月调度、月报告,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有效推进工作。五是综合施策。全面落实“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全面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实施“叠加式”扶持。特别是,在确保产业扶贫措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低保兜底扶持。目前,1.42万人中,有近9千人纳入低保扶持,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该说,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1.42万人脱贫工作。对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我们是有充分信心的。

主持人:

  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上,目前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具体安排?

辽宁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善瑞:

  现在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防止返贫、巩固提升已有的脱贫成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部署脱贫攻坚的时候,一直强调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第一,关于返贫的问题。我们每年都进行监测,现在正着手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因病、因灾等突发事件影响,包括疫情影响,返贫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今年是收官之年,更要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有效帮扶,确保到年底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第二,关于巩固成果的问题。现在省级贫困县、贫困村都摘帽、销号了,贫困人口减贫累计超过百万人。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反过来说,我们巩固成果的任务也是空前巨大。所以,这些已经脱贫的人、已经脱贫的村、已经摘帽的县绝对不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还是要继续做好工作。一方面防止返贫,另一方面促进巩固提升。要持续稳定脱贫,根本的还是要靠产业、靠就业。我们现在重要的是通过脱贫攻坚,让大家都有手艺,都有本事,哪怕不给发钱,他也有这个本事,能通过自身努力挣到钱,这是最主要的。第三,关于具体措施安排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得非常清楚,就是要做到“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责任不变,不能因为摘了帽,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就没了,或者换频道做别的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要靶心不变、焦点不散、频道不换。保持政策不变,是因为政策效果的显现需要一个过程,贫困群众刚享受了点政策、脱了贫,给他戛然而止了,就很可能返贫,所以要扶上马再送上一程。帮扶也是同样的道理,对摘帽县、销号村,还要保持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就是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我们今年的考核评估是历年来最严格的。不但继续对12个市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考核,还要对15个已摘帽县、26个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对省直“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部门进行考核。我觉得通过这“四个不摘”,把责任进一步压实,政策继续落实,帮扶“不松套”,监管“紧箍咒”,这样才能保证到今年底大考的时候各地都能考出一个好成绩。总之,防止返贫,巩固成果,不仅是在攻坚期内的要求,我想攻坚结束以后,还是要持续抓好。

主持人:

  您谈到省委、省政府已经2次专题做出工作部署。下一步,我们还要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辽宁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善瑞: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在的关键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工作实效。重点有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深入落实好2个会议精神。即,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3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关键在“完成、巩固、提升、预防”上发力,全面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组织实施好2个重要文件精神。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以两办文件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加强扶贫资金风险防控和扶贫资产监管的意见》,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完善顶层设计,确保决战决胜的质量和成色。我们要重点把这两个文件精神组织贯彻落实好。三是开展全省脱贫质量大普查。拟在6至8月,先由各市组织对各县自查,发现问题边查边改,在9至10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组织抽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通过大普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验收。目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兑现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